███████╗ ██████╗██████╗        ██████╗ ███████╗ █████╗ 
██╔════╝██╔════╝██╔══██╗      ██╔═████╗╚════██║██╔══██╗
███████╗██║     ██████╔╝█████╗██║██╔██║    ██╔╝╚██████║
╚════██║██║     ██╔═══╝ ╚════╝████╔╝██║   ██╔╝  ╚═══██║
███████║╚██████╗██║           ╚██████╔╝   ██║   █████╔╝
╚══════╝ ╚═════╝╚═╝            ╚═════╝    ╚═╝   ╚════╝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设计与管理原则

简要介绍 SCP-079 系列机器人的设计和管理原则,此原则列表可能会在未来发生变化。


证据优先原则

对于在群组中具有防 spam 功能的机器人,若某条消息涉及更改用户在群组中的状态或增加用户评分,则其所有实际操作(删除、封禁、移出、禁言、评分),均须在成功转发该条证据后执行。如目标消息已被删除(无论由于何种原因),机器人均不应继续对此消息所关联的用户进行任何操作。然而为防止证据被无意义大量更新,对于同一用户在同一群组中触发同一机器人的相同类别的操作时,应避免重复地转发,建议此类证据转发相隔的时长为 10 分钟。


文本命令原则

通过按钮触发的操作,应有其对应的、只通过文本命令而达成相同效果的操作方式。


数据最少原则

普通数据的存储期限一般应为 24-48 小时,黑名单的存储期限应为 1 个月以内。

以下内容的存储期限不受此原则限制:


操作可查原则

此原则包括四方面:机器人操作可查,群组管理员操作可查,项目管理操作可查,频道操作可查。

机器人操作可查

机器人的所有删除、封禁、数据交换记录必须可查,并充分展示相关信息。

然而为防止记录被无意义大量更新,对于同一用户在同一群组中触发同一机器人的相同类别的操作时,应避免重复地记录,建议此类记录相隔的时长为 10 分钟。

群组管理员操作可查

可能影响机器人综合评分的群组管理员操作必须可查,例如 /ban 命令,并同时转发相关证据信息。通过 SCP-079-CONFIG 对机器人进行设置的跨机器人的操作也须可查。

项目管理操作可查

所有在群组中工作的机器人应对任何私聊消息进行无条件忽略,包括项目管理员、普通用户的私聊对话。项目管理员只能在对应的管理群组中对某个机器人进行管理操作,所有管理操作产生的回应消息均须附加管理员个人 ID 以备查询。各项目管理群组中,除群主本身外,不设任何管理员。

频道操作可查

所有公开频道须开启消息签名,防止发送的消息无法追溯到真正个体。

机器人一旦在频道发布消息,除非其涉及个人隐私和危害信息、或由 MANAGE 解禁、解明、收录、删除,否则不可以凭借任何方式手动、自动地删除、编辑该消息。

额外说明

部分频道如 SCP-079-EXCHANGE 、SCP-079-WATCH、SCP-079-M 属于项目私有频道,除项目内部人员外,仅公开给监督观察员、证人、防广告合作者,我们将对加入频道者的身份进行审核并公开名单


双向选择原则

使用机器人的群组,应了解、并有主动的意愿采用具体机器人的规则和功能; SCP-079 工作组应对申请使用的群组进行核实,确定机器人适用于该群组,方才同意申请。

所有群组管理类型的机器人在加入普通群组时,必须对授权情况进行校验,即:只能通过 SCP-079-USER 邀请入群。


最少发言原则

机器人在普通群组中的发言,应该只在确实有必要的时候发出,设计过程中应努力减小机器人在普通群组中的出现频率。

另外,除 SCP-079-TIP、SCP-079-WARN 发送的消息外,其余在普通群组中的机器人所发送的消息存留时长不得超过 5 分钟。


最坏估计原则

此原则包括的情景可包括:服务器宕机,数据丢失,交换频道失效,内部人员破坏。

服务器宕机

每小时 SCP-079-BACKUP 将对各机器人的在线情况进行检查,如有任何机器人宕机,应在 SCP-079-MANAGE 群组中为管理员提供一键启用备份机上的机器人副本的按钮。

数据丢失

SCP-079-BACKUP 机器人,每日定时接收所有机器人的备份文件,下载并存储至备份机上的相应位置。同时,数据自然地得到在频道中的额外备份。

交换频道失效

准备 SCP-079-HIDE 频道,此频道用于在原有 EXCHANGE 频道由于某种原因失效后作为备份自动切换频道。

内部人员破坏